BloggerAds

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可可粉戚風蛋糕

灑上糖粉有比較好看嗎?

生病生了第四天,藥好難吃啊,三餐飯後要吃六顆藥,睡前吃四顆,三餐跟睡前都還要喝8cc的藥水,如果有發燒還有退燒藥可以吃。沒看醫生之前發燒到將近四十度,四肢酸軟無力,晚上睡不著還吐了一場;看了醫生吃了藥就一直想昏睡,不吃藥的話頭脹脹的有點暈有點痛,怎麼樣都不好,只能等著趕快康復。

今天好一點了,忍不住想要做點什麼。 猶豫著要做巧克力戚風蛋糕還是抹茶紅豆戚風蛋糕好,家裡有煮紅豆,可是沒有加糖,我又不想花更多時間做蜜紅豆,乾脆就用可可粉做巧克力口味吧。

一樣是照平常的6吋戚風蛋糕比例,不過把一部分的麵粉換成無糖可可粉,液體用牛奶,糖量也增多一點。

預備時間:30min
烘烤時間:30min
放涼靜置:1hr
全程時間:2hr


材料:
蛋黃糊:2顆蛋黃、15g細砂糖、20g大豆油、40g冰牛奶、20g可可粉、40g麵粉、鹽1/8茶匙。
打發蛋白:2顆蛋白、40g細砂糖。



步驟:
蛋黃糊:打散蛋黃,加入砂糖,邊攪拌邊依序加入油、牛奶和粉類。靜置一旁。




打發蛋白:以高速打發蛋白,倒入部分砂糖,以中速繼續打,共分三次倒入細砂糖。
















烤箱預熱攝氏165度,打發蛋白前開始預熱,烤30分鐘。




今天有計時,準備材料、攪拌麵糊到放進烤箱,整個流程大約30分鐘,放進烤箱後再收拾個5分鐘可以結束。烘烤需要30分鐘,放涼要一小時,全程到切開來吃大約是2小時。


左邊這張顏色偏淡了點,真實顏色比較接近右邊那張。











跟平常一樣沒有加塔塔粉、檸檬汁、泡打粉,鹽、可可粉跟麵粉一起過篩兩次,最後一起加入蛋黃糊裡。不過做出來的蛋糕明顯的比平常矮,烤的時候就幾乎沒有膨脹,表面有點裂開,雖然沒有開花、沒有內縮、沒有縮腰等問題,口感偏扎實,微乾微苦,撒了點糖粉還算適合家裡的口味,我想配上咖啡會好一些。





查了一下,找到周老師的美食教室「87. 鮮奶油戚風蛋糕」裡的第11個留言板主回覆提到
「我用的就是這篇的配方,但額外加2大匙可可粉,沒有減少麵粉用量,因為這個配方本來就比較溼潤一點。(可可粉在加完牛奶後篩入攪拌,然後再把麵粉篩入攪拌)
烤好的結果,表面高出模子不少,我倒扣時有墊一雙筷子,但中央最隆起的地方還是被壓到。
不知道是不是你的模子比較大,看起來高度不夠。我的模子最上面內徑22公分,內部高度8.5公分,你的呢?
巧克力戚風蛋糕的做法和一般戚風一樣,但是可可粉含油脂,有消泡作用,所以在最後拌合時更要輕而快,避免過度攪拌,不然蛋糕體積容易縮小。
巧克力戚風內部的孔洞也比一般戚風大一點,應該也是可可粉的消泡作用所致。」

另外還在「90.巧克力戚風、波士頓派、芋泥戚風」這篇的第29個連油留言板主回覆提到:
「做戚風不宜用融化巧克力代替可可粉,因為巧克力裡的油脂含量高於可可粉.易使蛋白消泡;
不過如果您那巧克力的包裝上有成份標示,您可以換算一下,看用多少巧克力可以得到等量的可可粉;多出多少可可脂,就減掉等量的沙拉油~~」

還有, 90.巧克力戚風、波士頓派、芋泥戚風」這篇的第1個留言booth寫到:
「根據我的經驗,可可粉跟液體材料混合時沒有經過高溫處理,到時在跟蛋白霜攪拌時很容易導致蛋白消泡
我曾經在一天就做了兩個可可戚風,一個有加熱處理可可粉一個沒有,結果發現沒有加熱處理可可粉的那一個蛋糕真的在攪伴蛋白霜時很容易消泡,而且伴好的麵糊有較多的大泡泡,烤完的成品組織也較粗,另外一個對照組就真的差很多!
所以我建議老師的配方中可以先把沙拉油跟牛奶混合在一起後先到爐火上加熱至微滾,然後在加入可可粉入伴勻,等到稍微冷卻就可以進行下面的步驟,以上是我的實作心得」

看來可能是因為我減少了麵粉的份量,所以蛋糕沒有膨起來。下次打算不動麵粉的份量,另外增加可可粉,並且先跟沙拉油和牛奶加熱混合,可能要稍微減少油脂,考慮加泡打粉,動作再輕柔一點快一點。唉我還是覺得要輕柔而均勻的攪拌麵糊是件困難的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