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輕乳酪蛋糕



家裡剩下兩顆蛋,如果拿來烤戚風蛋糕實在嫌少,家裡還有一些cream cheese還沒用完,重乳酪蛋糕又不容易吃多,乾脆拿來做輕乳酪蛋糕。

使用的是周老師的美食教室--103.極簡風輕乳酪蛋糕,所有份量減成三分之一,剛好夠用三個小的橢圓鋁箔模型倒到九分滿。

材料:
奶油乳酪 100g
牛奶 100g
蛋黃 2顆 (原本依照比例應該要有36g,可是我的只有26g)
低筋麵粉 20g (大約是塑膠湯匙滿滿一座山的一湯匙)

蛋白 2顆(我沒秤)
細白砂糖 40g

因為我打算直接吃不重複使用模型,所以我沒有另外放烤盤紙。不過烤完放涼以後稍微內縮,搖一搖以後說不定就可以整個拿下來了。

依照周老師的建議,我直接用小的果汁機,放進cream cheese、牛奶打散,然後加入蛋黃打散,再把麵粉直接篩入後打散,然後拿去冰。

接著把蛋白加糖打發到接近硬性發泡的濕性發泡,只有兩顆蛋又用了電動攪拌器,所以一下子就好了,又是冬天,cream cheese和牛奶又都是冰的,所以我想蛋黃乳酪糊其實不需要拿去冰。

然後蛋黃乳酪一邊過濾一邊倒入打發蛋白,完全拌勻。平均倒入模型中,隔水加熱攝氏135度烤80分鐘。



一邊收拾的時候我在想這個食譜真的好簡單,食譜簡化到只剩下五種材料,又因為可以使用果汁機和電動攪拌器,幾乎不沾手,東西加一加立刻就可以攪拌均勻,又已經做習慣戚風蛋糕了,所以只要兩邊拌均勻就可以送進烤箱。唯一麻煩的是烤的時間比較長,不過成品我很喜歡,很均勻沒有分層,非常細緻輕柔,表面完整沒有破裂,而且連腰側內彎的情形都沒有發生,可能是因為每個蛋糕都很小一個。不過有兩個缺點,第一個是最後為了上色,放得離燈管太近,上色不均勻。第二個是放涼之後,表面的中心有點下凹,像是個盆地一樣,我還沒找到原因,但是我推想應該是因為烤得還不夠,不過我份量減成三分之一卻沒有減少烘焙時間,理論上應該不會不夠啊。



周老師的網頁裡還附有低成分輕乳酪蛋糕以及亮光膠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