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Ads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甜甜的蜂蜜香-湯種牛奶全麥土司

切一半剛好可以放進盒子裡

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把蜂蜜寫進名字裡,湯種牛奶蜂蜜全麥土司,不過名字也太長了吧。剛剛去檢查了一下揉好的麵團,結果手上沾了好香的蜂蜜味。

借來的麵包機(精工 HB-1010)

借了朋友家的麵包機(精工 HB-1010)來玩,做功課的結果決定用麵包機做的話,我要來試試看加湯種。之前總覺得要先做湯種有點麻煩,但更擔心的是加了湯種麵團變得濕黏更不好揉。



原本的食譜請參考Carol 自在生活的湯種100%全麥吐司,以下是我自己(不小心失手倒太多)的份量。

a. 湯種麵團:高筋麵粉50g、煮沸的牛奶50g。
湯種麵團

步驟:將熱牛奶加進麵粉裡,用木杓快速攪拌均勻,放涼後使用,可冷藏3天。

• Carol是說把熱牛奶加進麵粉裡,我也不知道在想什麼的把麵粉倒進牛奶裡,我想差別可能是Carol的方式降溫降得比較快。可能是因為我用的是高筋麵粉而非全麥麵粉,吸水率比較好,我的湯種麵團一點都不黏手啊,甚至還有一點乾。
• 不冷藏就加進主麵團的話可能會因為溫度太高造成發酵過度或是酵母死亡。可是我懶得等,所以只是溫溫的就放進去了,據說這麼做很不好,不過成品沒有很糟啦,下次改進 :P

b. 主麵團:蛋汁(5g,因為家裡沒有蛋了)、牛奶145g、乾酵母1.5t(我平常都用1t而已,不過加了半茶匙好像效果也不錯)、溫水40g、蜂蜜30g、湯種麵團100g、全麥麵粉250g、鹽1/2t(微鹹,我下次可能會只放1/3t試試看)、無鹽奶油30g。
麵團剛開始打


步驟:
1. 乾酵母泡溫水。
2. 牛奶加進蜂蜜攪拌。
3. 麵包機內放入蛋、牛奶、酵母水、湯種麵團、全麥麵粉、鹽。開始攪拌至均勻(約3分鐘)後加進無鹽奶油,繼續攪拌。
• 據說因為全部都是用全麥麵粉,不容易揉出薄膜,可是麵包機揉起來基本上也還是有出現薄膜啊,所以我就懶得自己再揉了。第一次做先試試看完全都靠麵包機好了。
4. 等到麵包機自己烤好麵包XD

剛烤好的樣子
麵包機烤全麥麵包的步驟順序:
攪揉麵團(20分鐘)、發酵、烘烤(至少35分鐘,我回到家的時候只看到剩35分鐘啦),共3小時30分鐘






我覺得用麵包機好沒有成就感喔,所有東西都倒進麵包機,時間到了會發出逼逼聲提醒,立刻打開倒扣放涼就可以等著吃了。很容易就可以倒扣出來,只要搖一搖就滑出來了,可是內鍋很燙,我差一點就燙到手了。烤好的麵包很香,不過沒有什麼蜂蜜味了。因為上面沒有蓋子,頂端凸起來像座小山丘。外皮的顏色以全麥麵包來說應該算是偏淺的吧,淺淺的棕色。有薄薄的一層幾乎是脆的表皮,不過很薄,我想放一下之後就不會再有了。加了湯種的麵包真的比較軟耶,不知道多放幾天會不會真的比較好吃,好期待啊。除了湯種麵團之外,全部都用全麥麵粉,感覺很健康,可是麩皮的口感沒有那麼好。下次來挑戰看看白土司,然後就來挑戰有手揉跟用烤箱烤看看吧。

 底部有攪拌棒的痕跡,大概一個指節深。兩旁有內鍋形狀留下的痕跡

烤好的全麥土司,有薄薄的一層脆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